我是知道的,当一群人聚在一起,一起远足的时候,故事将会因每个人的纠缠冲突而产生。正如爬格旅舍一样,每一间房间的住客,虽然拥有各自的房间,写各自的故事,但是我们都因为同一屋檐下,而相识,而相惜。

当年的一封信:我们的约定

致你:

这是我第二次写信给人,上一次上写给已经在时间无痕的流逝里,离开我六年的父亲。

上一次写的是怀念那一段能叫一声父亲的日子,这一次写的是我和书结缘的起源,还有谢你的真诚。

从小开始,我就是一位和别人不同的孩子。
别人有爸可以撒娇;我没有
别人有哥哥姐姐,可以依靠,依偎;我没有
别人有弟弟妹妹,可以爱护,呵护;我没有
别人有属于自己最新的校服,校鞋;我没有

我的日子总是在“没有”之下渡过,以“没有”为借口,怂恿自己沉落下去,我确实有着那一段过去,至今那一段过去,还是影响着我,身心生心。我爱上书,因为我不想一直“没有”下去,结果到最后自己却发现,其实自己是幸福的,是“有”的,只不过是一时迷茫了,被那个懦弱的自己蒙骗了,而这个坚强的自己,还选择相信。

是的,逆境的煎熬,没有让我更坚强,反而沉沦。也是来自单亲家庭的我,从小到大,耳边总会有着讽刺,讥笑的余音,我的妈妈是残障人士,她无法在这个现实主义那么重的社会上找份工作,甚至被人尊重。还记得,父亲离世后,妈妈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,明天怎么过?那时候的自己,眼角满是哀伤,但是我很努力压抑自己,不可以懦弱,因为妈妈唯一剩下的,只有我,而我唯一剩下的,也只有妈妈。

一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,往往会得到怜悯,但是我明白这种怜悯对我们来说,是一种折磨。我们也是常人,但是总是得到异样的眼光,那是一种压在我们心里的沉重

依稀记得,我人生中第一本书,是学校参加比赛获得的,那时候,同学们都说,有什么好稀罕的,只不过是一本书,但是我却把它抱在胸前,因为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本书,也是改变我一生的开始。

人生中,我第一次买书,是去年。还记得自己那是自己第二次出粮,折磨了我一个月的西餐厅厨房功,早上十点工作到深夜十一点,十指都肿了,也很清晰记得那晚的泪,流地多么干脆,还有陪伴我流泪的鸡排。

你知道吗?当我在你的部落格里看到你写给我的那封信,我是多么的感动,被隐藏,枷锁的那颗心,仿佛脱离了痛苦一样,感受到在空气中弥漫的幸福。你的一文一字都穿透着我的玻璃心,这种感觉很奇妙,很难以言叙。

曾经,有一位朋友,告诉我,他很感谢我,因为我,他开始接触书,那是他想也没想过的事。那时候的我,真的被感动了,看见他的转变,我听了了一把声音,继续下去的声音。

曾几何时,自己也犹豫过,他们真的会看吗?还是自己只不过一厢情愿地妄想。很感谢你,你教会了我,什么是让一本书点燃大家对书本的热爱,也许艰难,但我深信你绝对不会放弃的,我也是。

请记得,我们的约定。
我用文字影响别人,
你用财力让大家有机会看书。且让我们这两个傻瓜一起坚持下去!
百勤 笔
于二零零八年十月十九日



*12/4/2011 略经修改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