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知道的,当一群人聚在一起,一起远足的时候,故事将会因每个人的纠缠冲突而产生。正如爬格旅舍一样,每一间房间的住客,虽然拥有各自的房间,写各自的故事,但是我们都因为同一屋檐下,而相识,而相惜。

『毽子風箏』:无欲无求

<<故事取自网络>>

南阳慧忠禅师在深山里苦修了40年,与世隔绝,没有任何烦恼与欲念,终于见到了清明的世界。

有个僧人问他:“怎样可以成佛?”

南阳慧忠禅师微笑:“放下、忘掉。”

“怎样才能物我两忘?”

“超越一切,无欲无求!”

“佛是什么?”

慧忠扬眉大笑:“佛就是你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,一想一念,你就是佛。”

【智慧】:心中的欲念妨碍人们真正的领悟。


风的后语:
人生无常,内心快乐才是幸福。万法唯心造,十法界不离一念心,善恶一念间。有欲即有求,求不得,是苦也。求不得苦,是众苦之源。因为有所求,有欲念,所以才会爱恨,有爱恨才会有生老病死。求不得时,心生失落嫉妒仇恨挂碍种种不适,以致天下为之丧乱动摇。

无欲无求,是放下执着的法门。无欲者,懂布施,善舍得。 

当有所欲,则有所求,心生杂念,而水如波澜。放下我执,则心若止水。无欲则无求,无求则心安,心安则无苦。没有欲念,即一切随缘 

随缘不是随便。

随笔,2011年05月22日,双溪大年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