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知道的,当一群人聚在一起,一起远足的时候,故事将会因每个人的纠缠冲突而产生。正如爬格旅舍一样,每一间房间的住客,虽然拥有各自的房间,写各自的故事,但是我们都因为同一屋檐下,而相识,而相惜。

外來者

必鬚承認,那些成群結隊、背著全副身家的外來者,難免令我擔憂,像當初的馬來人那樣…… 而我們祖先也跟這些非法外勞如出一轍。成群結隊來馬來亞當苦力,漸漸白手起家,變得富裕。當然,還吸食大麻、當“豬花”(妓女),“敗壞當地文化”。

我又能做什麽?任何國家,都擋不住全球人口流動。總有一天,族群會徹底成爲抽象的詞彙。哪國都有很多“生命賭徒”,在自己國家吃苦,變得勇敢、不擇手段。最後在異鄉扎根,給當地人帶來一堆社會問題。這不關種族的事,華人黑人黃人白人,當他們在自己的社會買不起合理身份,就只好用各種不合理手法,變得跟我們“上流人”一樣。世界還有窮人,這就不會停。若有人堅信某些族群生性邪惡,或愛搶他人飯碗,抱歉,這世界不再適合你,到火星去住,或許是最好的選擇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